English

开学了,我的孩子怎么办呀

2000-08-31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生 魏建 我有话说

眼看新学期就要到了,两个孩子的学费还没有着落,一见到记者,李素英就泪流满面地说:“前两天两个孩子还在算计着离开学还有几天呢,可现在……孩子们盼望着继续上学啊!”

8月29日,李素英女士给本报打来热线,道出心中的忧虑,为此,记者走访了李女士一家和她的邻居们。

这个家现在已不是完整意义上的“家”了,因父母离异,两个小孩子被判给父亲,而父亲又因故进了监狱,孩子们现在有父母而无人照顾。4个孩子中,刚满18岁的大儿子也因打架进了监狱,老二才16岁,已辍学两年,在村里一个村办小厂打工,养活着两个弟妹,妹妹14岁,弟弟才10岁。在整个采访过程中,“家长”老二一直想说些什么,可就是找不到头绪。这一段时间,两个弟弟妹妹只要有机会就烙些饼卖给过路的人,这是他们两个唯一能干的事了,妹妹栗秋美开学就要上初三了,是人生的一个小关键,可碰到了这么多变故,她真想退学。她母亲说,本来好好的孩子,现在整天郁郁寡欢,上下学独来独去,在家里有事就去做,没事不多说一句话。小弟弟少不更事,但也很少和村里的其他孩子玩了,帮姐姐干完家务活就一直坐在门槛上,傻望着远处。老二说单靠他一个人打工不行,日子没法过,现在从亲戚朋友那儿东挪西借的,可时间长了又怎么办呢?他们家现在欠着亲戚朋友将近4万块钱的债,再向他们借,这些穷亲戚也没了法儿。老二一个劲儿说,他真不想让两个弟妹失学,可他又无能为力,要实在不行,就只能让学习好一点的妹妹去上,而让仅10岁的小弟弟在家呆着。

明天就是9月1日了,家住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陈台村的栗家姐弟还能进得了学堂吗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